close

 

我覺得有幾個OTT會發展的原因,第一個就是行動裝置的改變,以前要看劇,只能透過電視或是電腦,但是現在有了智慧型手機、平板,想看就可以看

 

第二個是網路發達,以前要的傳輸速率是用kb計算,現在都用300M起跳,甚至是1G,網路越來越快,所以要下載部電影、用網路看電視,都不會卡卡的

 

第三個是觀眾收看的想法改變,如果用電視看的話就一定是一直播,沒辦法暫停,但是有時候會有必須離開電視的時候,那這樣也許就會錯過精彩處,所以當然想要隨時可以重播、倒轉、快轉。

 

OTT是滿大的商機,但是發展很容易,維持卻很難。首先以內容來看,我覺得現在的內容都差不多,例如最新的韓劇、台劇、中國劇都一定會有,少數像是愛奇藝、Netflix會有自製劇之外,大部份都是購買版權播出。像我自己本身有使用愛奇藝、KKTV、LINE TV等,我都是跟隨哪部想看哪個有播就會在哪邊看,但因愛奇藝比較熱門跟新的劇需收費,所以大部份還是會在KKTV跟LINE TV看居多,雖然愛奇藝播出的效率比其他2個平台來得高,但是就以學生族群來說,愛奇藝這個平台因收費的關係,還是會降低一點點的使用率。我覺得現在台灣OTT要朝多元發展,因為現在的平台內容相似度太高,最後會變成自相殘殺。

 

我認為有幾個因素可能影響觀眾如何選擇觀看的平台,現在的OTT內容太相似,導致客群很分散,如果每個OTT都可以推出專屬於自己平台的內容,或許會更吸引觀眾,像是愛奇藝跟NETFLIX都是先利用基本的內容吸引觀眾,最後在推出自製劇鎖住族群。

 

再來是OTT使用介面也會影響,使用的介面好用、簡潔,或許觀眾就會喜歡使用,舉例來說:像是播放影片時,可以直接用手指滑動進行快轉,不必再點開功能列表再按快轉鍵,又或者聲音的音量也是如此,手指往上往下滑就可以控制音量大小,也不必再按音源鍵,都是很方便好用的功能。

 

收費問題,我想這是最直接影響觀眾選擇的,像是現在愛奇藝或是NETFLIX都屬於一次訂閱就可以看一年、一個月等,但是呢,有時候只是想看單一齣而選擇這個平台,那訂閱了一年不就很浪費錢嗎?而且一年的費用也不便宜。我覺得可能要設想個收費方法,也許可以以單片單片購買,想看哪一部你就購買付費;那假如有人的興趣很廣,什麼都想看,那也會有個方案就是你訂閱一個期限內都可以隨便看,不需要強制消費者一定一次就是要購買一個期限,可以有多元的付費方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is8509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